6804_1.jpg

 

  該如何說起呢?它的確是本非常精彩的小說,對情與愛的刻劃之深。劇院之鬼――艾瑞克的每句話都讓人痛心,無情、脅迫、殘忍,無論多麼強硬的話都能顯出他自卑的脆弱。克莉絲汀在做決定的煎熬使讀者也跟著忐忑,不論做出什麼選擇,艾瑞克或韓晤其中一方都讓人同情、惋惜。可能是因為讀書時心情隨書中角色起伏,所以感受特別深。以下是個人淺見,就三人的情愛糾結,與心理產生的感受論,我認為可以把故事分成幾的面向去解讀。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和我產生一樣的好奇――艾瑞克和克莉絲汀之間有沒有愛?我覺得應該是有的,但不到愛情的愛如此強烈,頂多只是音樂天使的形象連帶著父愛的轉移。當我讀到韓晤的一句話:「你當然是愛他的,你的害怕,你的恐懼,這一切都包含著愛,最特別的愛!只是你不肯承認罷了!」在心中就更認定了克莉絲汀對艾瑞克的感情並不是愛,至少不是能共結連理的那種愛。雖然我認為愛並不是絕對的包容,但至少也得有一方是能改變,又或者一方是能接受。所以當克莉絲汀看見艾瑞克真正的臉孔覺得恐懼甚至昏厥,這之間怎麼可能存在著偉大的愛?她對他沒有相處的勇氣,或許只是單純崇敬他的才華與歌聲,把他當作父親死去後的寄託依存著而覺得不能失去,無法相處的感情怎能稱之愛?包含著恐懼與束縛的關係又怎能用愛解釋?就連克莉絲汀最後的一吻,或許都是同情與愧疚的成分居多,對艾瑞克的害怕出自善良本性的不願傷害,敢說世上多少苟延殘喘的愛情是以如此可悲的形態存在著?而接受這種感情的人們又是何等卑微?

 

  在愛情方面,韓晤的感受亦是現代男女所能感同身受的體悟。為什麼在克莉絲汀在跟韓晤坦白所有事情經過,甚至誠懇地跟他說她很愛他之後,韓晤還懷疑著克莉絲汀是否真的愛他?他充滿著懷疑,看起來很魯莽衝動無理取鬧,但那是他覺得克莉絲汀根本不確定自己愛誰,才會提出這樣的質疑。像這句:「

你害怕……可是,妳真的愛我嗎?如果艾瑞克是個美男子,妳還會愛我嗎?克莉絲汀?」這個假設不會成立,即使艾瑞克的歌聲多美妙,又或者個性多讓克莉絲汀喜愛,終究還是存在一條無法跨越的界線,但是韓晤對她的愛之深,他害怕失去,所以假想一切可能,然後把自己關在這假想中妒忌。之後克莉斯汀與韓晤的問與答更是完美詮釋了男女在戀愛中莫名的不安:當我們愛一個人時,我們是不是會變得很可憐?」「是的,克莉絲汀,特別是當我們愛一個人,可是又不確定自己是否為他所愛。」

 

  我們可以把如此的情況代入比較正常的平凡生活中,例如:艾瑞克醜陋的面容象徵讓人在愛情中卻不的種種,包括面容的排斥和錢財的不足……諸如此類說起來膚淺卻現實,甚至能破壞一段和諧感情的因素。魅影艾瑞克的心態就好似戀愛中因自卑而產生強烈佔有慾的人們,韓晤則代表在愛情中懷抱強烈不安感的無助可憐人兒,克莉絲汀可以解釋成陷入為人與為己難題(雖然最後她等於是被強迫選擇了艾瑞克)迷惘的人。

 

  我一直在思考艾瑞克自私嗎?他真的自私嗎?又值得同情嗎?他一生遭受了那麼多不公平的對待:媽媽送他的第一個禮物是面具、明明擁有過人才華卻得被挖去雙眼。他的自私是被世間無數自私造就的,能怪他嗎?他值得被愛嗎?有權利擁有愛嗎?有權利封閉,有權利傷害他人嗎?沒有人有這個權利的,但是艾瑞克會有這樣的心理狀態似乎也能讓人諒解。他缺陷的一角讓他覺得他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同樣是人同樣渴望愛,這樣不完整的他促使他不惜傷害他人也要體認他一生最缺乏的東西,有何不可?卻是道德上很大的不平衡點。

 

  在讀新劇院經理李查和孟夏曼的部份時,我總覺得他們有那麼一丁點可笑。他們並不迷信,可笑的部分也並不是他們明明不相信卻還是被嚇得魂飛魄散的樣子。該說太自傲嗎?覺得自己所想的一定是對的?又或者太腐敗,覺得自己見過世面,這些把戲一定都只是編造出來騙錢的。這影射出現在那些孤芳自賞、自認聰明而過度自信者。他們的確在單一面向做對了,也就是不過於迷信,但是他們沒想到的是,這一整件事並不是光怪陸離鬼鬼怪怪所能解釋,也並不是前任經理想要用玩笑騙走他們的錢財。一切只不過是確實存在的艾瑞克,用小把戲去玩弄他們缺乏想像力與創造力,太看重自己那自命不凡的嘴臉。事情是多面向的,但人們似乎都只做好單一面向,然後覺得自己的想法毫無瑕疵無懈可擊……。

 

  表面上是有些脫離現實的神秘故事,但是裡頭的許多角色性格都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舉凡:描寫紀瑞太太有一段讓我還算印象深刻,當她被新任經理叫進辦公室,抬著下巴覺得經理一定該認識她,還有得知經理竟然不認識她的神色,這不就是現代的許多人總覺得自己最為特別的表情神態嗎?怎能如此細微的用文字記錄下來?你甚至能聯想到身旁這類的人所說過的話或那過於自信的嘴臉。她的那句:「自從他對我宣布,我的小麥姬、我的心肝寶貝、我懷胎十個月的結晶,將會成為女王的那一天起,我就完全相信他了。」母親對孩子的期望與寵愛,相信一切對自己有利的預言,不是也在身邊找的到嗎?

 

  是不是十分佩服卡斯頓•勒胡的書寫功力呢?如此虛幻卻寫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亦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