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考完學測也過了一陣子,一切都很美好,但也很虛無,像是有時候看著電影看著書,或出去玩一整天之後,腦袋裡會浮現那個拚命讀書從早到晚,只為考到理想大學的那個自己,每天早起,只為在圖書館可以坐在一個可愛的男生對面的那個自己。

 

緣份很奇妙,他在的時候就會在,走的時候音訊全無。那時候我叫他桃高小可愛,像小女孩為心愛的物品取名字,儘管根本沒有任何人覺得這個名字妥貼,男朋友會很認真的跟我說,他一點都不可愛。我常常在讀書的時候觀察他,有時候短短的四目相交都會讓我高興不已,他對我來說大概就是一件只供欣賞的藝術品性質。我開始常常跟男朋友分享我對小可愛單方面的互動,像是「誒他跟我一樣都喝7-11的咖啡」「你看他今天喝那個,我還以為只有福利社會賣」「我剛剛打瞌睡是不是被他看到了」「他走路的樣子真的好好看」。後來我們還為了他吵架,每次想到吵架的內容我都會笑。那時候我在公車站對他說:「那我以後就不提到他嘛!」一陣沈默我又自問「但為什麼不行,我又沒有衝過去要他line,他甚至不知道我叫什麼。」他睜大著眼看著我,像被棄養的小狗,說:「那至少你不要叫他小可愛」我說:「不然要叫他什麼」一陣沈默:「可能小桃子吧」

 

總之之後他的代稱就成了小桃子,我有時候會想,到底為什麼會對小桃子那麼執著,甚至於幫他起了一個可笑的名字到現在都耿耿於懷。可能是在我的印象中我們曾經吵過架,他長得和三年前我參加營隊的一個面孔極為相像,那個人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名字,一直覺得匪夷所思,後來想想除了他的姓氏很怪之外,一定是因為吵過架吧!

 

雖然說是吵架,但大概只有我事後單方面的這麼認為。姑且稱它為小盛,他長得就像鑽研程式設計又固執不解人情的宅男,事實上卻是會作詞作曲彈吉他,夢想讀哲學系的文青。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個衝擊,所以觀察小桃子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他桌上有沒有社會科的講義,後來才發現自己太荒唐了,他們不同學校,小盛甚至比我們都大上一屆,現在該讀大學了。

 

小盛很聰明,雖然讀的不是第一志願,但腦袋好得不得了,不只在音樂方面很有天份,還常常參加哲學性的論壇。我剛開始跟他聊天就討論了幾個網路論壇上的問題,事後回去翻聊天記錄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回答到他的問題也不懂他在說什麼,他太有深度了,大概跟我聊天就像在跟傻子說話吧,我完全可以想像他認為我的不可理喻。像是我直到一年前回去看我們的對話,才知道「啊!原來他是反對死刑的。」我甚至當時根本沒搞清楚他的立場。

 

好像以前總是想證明自己突出,國中的時候拚命讀書,想證明就算長得醜還是有某方面贏過那些婊子。高中的時候仗著自己第一志願又是語資班,用文筆辯了一大堆廢話想要證明自己更優秀一些。跟很多人聊天好像都是這個樣子,導致很多以前的朋友到現在都沒有聯絡了。以前老師對我的評語都是成熟懂事,但我後來才明白自己只是比別人更幼稚,國中的時候照著書中的主角當一個成熟懂事的好小孩,就像男孩看著連續劇學習怎麼體貼,於是上了高中反而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樣子,沒了一個模板反而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表現,很多良好的形象也大概全是一種表演。

 

雖然我跟小盛沒有再聊天,但我一直記得他說過的話,我讀了他推薦我的哲學入門書,到現在作文裡還會用到那時候我聽不懂的「正義」和「不正義」。想到他就會提醒自己的幼稚。

 

總而言之,或許這就是我對小桃子這麼著迷的原因,看著他就想到小盛,有時候會想會不會他們有著怎樣的血緣關係,如過真是這樣,那要是認識了他,這樣的緣分就無懈可擊了。

 

可惜學測後沒必要再去圖書館,也很久沒有看到小桃子,有時候在路上都會想像會不會突然邂逅他,或者上了踏學走進教室撞見他,那該多美好。

 

學測前後還有一些大概會很少再見到的人,像是圖書館附近「八十島甜不辣」的老闆娘,學測前常常去那裡吃飯,那裡的燙青菜只要35塊,還加一大塊油豆腐,烏醋麵也好好吃。我記得一開始要走進店裡我跟男朋友還猶豫了很久,因為店裡沒什麼裝潢,很陽春,招牌菜也是簡單上粗點的色筆寫在A4紙上,用膠帶貼在門口玻璃上的。最後會進去是因為他們的薯條,菜名叫「有賣薯條」覺得太好笑就走進去了。最後點「有賣薯條」變成我們的習慣了。不只薯條,那裡很多菜名都讓人覺得無釐頭,老闆娘也的確是個有趣的人,是看起來皮膚保養得很好的阿姨(但大概也有四十多歲)雖然幾乎每天去吃,但和阿姨幾乎沒什麼交談,直到有一次我剪了頭髮,只剪了一點點把分岔修掉而已,阿姨就問我說:「你是不是剪頭髮?」當下好開心,明明只是一件小事但就是莫名的愉悅。或許是因為走來的路上我一直質問男朋友我有哪裡不一樣但他一點都看不出來。總之我一直對老闆娘懷有親切的好感,儘管很久沒去光顧,但它哪天要是倒了我大概會非常難過,就像武陵旁邊的IKEA要拆掉的那種感覺。

 

另一個大概是7-11的店員。我和7-11的店員絕對有某種奇妙的緣分。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國中的時候會送我一大堆點數的大哥哥,但他最後轉行去當送貨員,再加上我以前很笨不會聊天,現在也沒有再聯絡了。之後上高中固定去的7-11換了一家,變成一個微胖的大學生,他會幫我留甜甜圈,幫我儘我很想吃但是很少出現的焗烤土司。直到我最後一次去那家7-11,那個大學生跟我說,要加line嗎?就突然覺得很可怕。要是以前我大概會毫不猶豫的說好啊,但我卻說:下次啦!我今天沒帶手機,然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他了,到現在還是覺得

 

有點可惜。學測前溫書假那一陣子,圖書館旁邊的7-11成了說最常光顧的店,每天早上都會去那裡買咖啡,店員也總是那個額頭有點高的大學生,從第一次見到他就覺得就覺得他有點面熟,但不像幼稚園同學也想不起在哪見過,他就一直看著我,我們常常四目交接,但我總沒勇氣問我們是不是見過。久了之後,我的拿鐵都會被自動升級成大杯,他每次都說他做錯,就愈來愈覺得他真可愛,雖然大杯根本喝不完最後都是別人幫我喝掉的。但同樣的,直到我最去那家店買咖啡,學測前一天,他就不在了,我也沒問他去哪,總之從那到現在再也沒見過他了。

 

有時候常常會為了逝去的緣分覺得惋惜後悔,覺得自己很蠢,好多關係都是被我這樣一手摧毀的,雖然也不都是美好回憶,大多我想起來都想賞自己一掌,但我常常幻想有些事可以重來,或許我不會那樣抉擇,幻想有些平行線可以再相交,就算一次揮手一抹笑都會讓我高興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亦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